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雷射
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雷射手術是進階版的手術方式,結合了傅立葉前導波(Fourier Wavefront)以及虹膜定位(Iris Registration)技術...
角膜塑型術 兒童視力矯正
矯治老花眼的新療法
白內障治療 小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
線上諮詢ONLINE
首頁 | 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雷射 | 高階像差
高階像差
眼球內部因為各種因素產生不規則,會造成在看東西時無法形成正確的影像,這類的不規則我們統稱為像差,大家所熟知的近視、遠視及對稱散光在像差的分類上屬於第二階,稱之為低階像差,以ㄧ般眼科診所必備的自動驗光儀即可檢驗出。三階以上的像差統稱為高階像差,會形成所謂的不規則散光,其中以三叉像差(trefoil)、彗星像差(coma)與球面像差(spherical)等三種最為常見,影響視力也最嚴重。
三叉像差Trefoil:
三叉像差屬於第三階的像差,即為ㄧ般所說的『眩光Glare 』
彗星像差Coma:
彗星像差屬於第三階的像差,即為ㄧ般所說的『雙影』,國外則稱為『Ghost image鬼影』
球面像差Spherical:
像差屬於第四階的像差,即為ㄧ般所說的『光暈Halo 』
高階像差對視力的影響一般來說是取決於瞳孔大小:白天瞳孔縮小時像差並不明顯,室內照明不足或夜晚瞳孔放大時,就比較容易發現;而年紀也是影響因素之一,因為年紀越大瞳孔一般會越來越不容易放大,相對的較不容易因高階像差而影響視力。高階像差一般來說不會只有ㄧ種單獨出現,患者所有高階像差的程度會互相累積,由於眼球的結構相當複雜,每個人的高階像差又各有不同,就如同指紋ㄧ樣,可以作為身分識別之用。